食品界的「藍勾勾」!SQF標章 過三關才有資格印在包裝上

新聞來源:ETtoday 新聞雲  2018年6月6日
相關連結:
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...

食品界的「藍勾勾」!SQF標章 過三關才有資格印在包裝上

▲食品上的標章多樣化,各自有各自的標準。(示意圖/資料畫面)

食品安全是近年來國人相當在意的問題,為了吃得健康,許多人開始選擇有機食品,或是特別找有標章的食品,但標章百百種,常見的有ISO、CAS、GMP、TGAP等等,到底該看哪一種呢?臉書上如果有通過官方認證的正牌(本人)帳號,就會有一個藍色的勾勾,其實食品界也有類似形狀的標章SQF標章,它分為三個等級,唯有通過第三級的產品,才有資格把標章印在包裝上,是業界公認最難取得的標章!

▼SQF標章有分層級。(圖/業務提供)

SQF由美國食品行銷協會(FMI,Food Marketing Institute)監管,並經全球食品安全促進會認可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,是目前國際上公認最全面的食安管理驗證體系,整合衛生、安全、品質三大驗證等級,唯有取得最高標準SQF Level 3才能將標章使用於廣告或產品包裝上。



SQF在國際間已推行二十多年,會依據全球不同的食安問題來更新驗證內容,其中針對食品防護更是嚴格執行,因此可具有相當強的說服力與可信度,目前全球約超過8000多間廠商都有取得SQF驗證,例如家樂福、Walmart、Costco、TESCO、麥當勞等,但當中卻只有不到一半的廠商有取得SQF Level 3的標準,台灣有取得的包括味全林鳳營鮮乳、泰山油脂廠、富味鄉芝麻油、桂格得意的一天、好帝一牛頭牌等等。

▼有通過SQF Level 3的國內產品案例。(圖/資料畫面、翻攝自各產品官網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對於SQF制度,台灣食策會執行長陳健人曾向媒體表示,國內消費者在食安風暴後,明顯對於安全驗證標章信任態度轉變,而以往的食品品質驗證只著重在安全性,但SQF更希望廠商建立品評制度,能進一步做到食品美味好吃,因此建議廠商應該公開透明化,利用QR code結合生產履歷,讓消費者知道吃的食物源自於哪裡,最好再取得HACCP、ISO 22000或是SQF等國際食品品質驗證標章,將不良率降至最低,才能讓消費者對國內食品安全重拾信心。

▼台灣食策會執行長陳健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